上海马拉松之重燃信心

很玄的一个马拉松,为什么玄呢?我以往跑马,准备功夫极为充分。练习最高里数多数达九十公里甚至破百,还会做两三个星期的减量,前三天肯定要卡波罗,前一两天不会让自己走太多路让脚充分休息,睡眠肯定足够至少八小时,还会准备至少六支能量包。

相比这一次跑上马呢,我没减量,没卡波罗,没吃能量包。上一个马拉松后距离上马有八个星期,在这八个星期里最高练习里数也只有四十五公里,其他星期平均三十到四十公里,一个星期就练两三天,一个快跑加一个长快跑。前一个星期总里数只是区区的十公里罢了!比赛前一天夜班机所以没怎么睡,之后还连逛上海八九个小时,带着超累的脚只睡了五六个小时,就这样子去跑。结果跑了个最佳时间出来,而且还比之前的时间快了十二分钟!

为什么会这样呢?我真的是丈八金刚了!

我分析原因如下:

第一、以往马拉松比赛温度都在二十五度以上甚至三十度,这次上马开赛时温度只有五度,结束时也只区区十一度,汗都没流几滴,冷天身体比较耐?

第二、上马一路平坦,只有在二十八及三十二公里的地方有个差不多一百米的上桥小斜坡,是破最佳时间的一个比赛。

第三、也许以往都过度练习了,所以比赛时其实身体还没真正复原,这次采用低里数练习身体能量饱满,比赛时就是最佳状态。

第四、周围很多人一起跑,不像本地的马拉松,以3:45的成绩,大概能排名前三十,途中多数时间都是孤军奋斗。在上马跑3:33名次是八百五十名,途中一大堆跑者一起奋斗,互相激励,思绪也比较积极。

第五、开赛时间是正常的时间,也就是早上七点,人体处于运动最佳的时间,不像本地的马拉松为了避开炎热的上午,开赛时间都是不正常的四五点,甚至半夜两点!

第六、我虽说一个星期只跑两三天,还有另两三天其实是做核心肌群及力量训练,每次训练差不多一小时。现在看到效益了。

第七、自从上一个马拉松结束后,我开始实行早睡计划。每天几乎十二点前上床,一天至少睡八到九个小时。相比以往都半夜一两点才睡觉,身体健康了好多,胃口也开了。

第八、还是我需要的是八个星期的减量?!

领物篇

报名上马要求做一个身体检查,量量血压心跳什么的,结果领取号码时他们也没检查,以后做个假的就行了。领取物品的时候也没看证件,以后跑上马可以帮朋友拿物品,不看证件。报名时也没栏目填写衣服尺码,幸运的是最后只剩S码,刚好合穿。

选手名字的Nike广告板

领取号码布的体育馆
起跑篇

当天四点半起床吃两块面包一杯咖啡,排泄了五吨。五点半出门,慢慢步行到开赛地点的外滩。上马应该是根据报名时填写的个人最佳时间来安排起点位子,我报假填写3:29结果拿了个B号。A应该都是精英,排在最前,B号就紧接在后,离起跑线十到二十米左右,再往后就C号和其他了。所以起跑位置非常好。

起跑前,全副装备照

有点低估了早晨的温度,才五度,风一吹就差不多零度了,虽不怎么怕冷,但只穿一件长袖及短裤还是能感觉到刺骨的寒风。随便热身一下,六点的时候就躲到人群里了。人群里非常温暖,感觉好多,只是开赛时间是七点,必须站立一个小时!以后应该准备垃圾袋来套下。

比赛篇

七点鸣笛,跟着人群冲。手表刚开始没设配速,第一次没设目标,打算跟着感觉跑。用非常舒适的速度在跑,配速感觉是在5:30左右,结果几百米后看手表才发现配速处于4:50!超速了,肾上激素在作怪!非常不妥,这个速度不出二十五公里肯定挂,就放慢一点。调整了一下,也给自己设了个目标,就是前十公里跑五十一分钟吧!也就是5:06左右的配速。十公里后再根据情况调整。这个5:06跑起来非常轻松,一直会超速,一直要提醒自己放慢,要有耐性。

一路上速度控制得当,来到十公里的计时板时,时间显示五十分钟多,完美!感觉从未有过的良好,这里开始我就把配速调整至4:54,打算用这个速度维持到底。这个配速也是能跑进3:30的速度。虽是4:54,但一路上还是非常轻松。由于没带能量包,所以每五公里乖乖喝一杯佳得乐(Gatorade)。有几段路还蛮大风的,就躲在人群后面牵引气流区(Draft Zone)。跑步其实也有Drafting Zone,可是效果不如自行车及游泳大,但前面人群阻挡了大部分的风,还是有帮助的。

一路来到二十六公里处。二十六公里一直以来都是我的障碍点。跑了这么多马拉松,我至少有五个马拉松是在这个节点上挂掉的。结果这次到达这个距离时,竟然没事,脚还是处于健康状态。冷天气真的就不一样,我的信心开始涌现。就在这个时候,我想尝试进攻终极目标3:30!

二十八公里处上桥的时候,脚还可以,接下来转弯回来再次上桥的时候,也就是三十二公里处,双脚感觉有点疲累了,可是没有抽筋感,所以还能撑。每五公里计时都在目标时间内直到三十七公里处。三十七公里,手表突然不操作了,不是没电,就是突然停止计时,按钮也没反应,所以最后五公里就只能凭感觉跑了。都这个距离了,是时候全力以赴了。跑马拉松最后说的全力以赴不一定是加速,基本上能撑得住、能维持这个配速不爆、不走路就是全力以赴了。

来到四十公里的时候计时板上还是显示3:30目标时间内,非常悬!可是最后一公里体力确实有点不支了,要加速也加速不了,多了个几百米的时间也补不回(其他跑者记录到的距离是四十二点五到四十二点九公里),四十一公里的时候知道3:30肯定没希望了,最终冲线的时候时间为3:33!饮恨!不过还是破了个人最佳!挺满意的!最重要是此马有了新的体验,就是没高里数、没减量、没卡波罗、没能量条、没休息、没抽也没墙!我打算再次运用这个训练方式应付下一个马拉松!

进入终点

领取奖牌后

比赛结束
终点篇

上马是国际金牌马拉松,主办得非常成功,全程无阻,质量高,是破个人最佳的马拉松之一,有机会我还要再回来!

Comments